屿北村红色之旅

作者: 时间:2022-10-31 点击数:

 

 

20221022日,温州医科大学实验动物中心党支部成员和工作人员20余人共赴屿北村---有着千年历史的状元村,也是红色根据地,以悠久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原生态的清雅风貌而闻名。

屿北村是红十三军活动的中心区域之一,也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共瓯北县委的主要驻地。高耸的屿北武装起义纪念碑仿佛在无声的述说着可歌可泣的革命故事,红十三军革命精神的薪火在这里熊熊燃烧。悠悠三百里南溪,红旗漫卷江两畔。作为浙南革命源头,屿北村抗日武装纪念馆收藏了屿北村党建历史,红军物品,历史宣传册等,让参观者不同角度了解历史,铭记历史。

实验动物中心党支部书记林灼锋同志及支部党员共同参观学习屿北村武装斗争革命史:“浙南党团创始人谢文锦远赴苏俄学习,回温后创建了浙南地区最早党组织,积极传播革命思想,发展党员团员,不少青年志士加入红十三军。点燃了永嘉革命的第一把星星之火”后期瓯北抗日武装中队顶住国民党消极抗日的压力,积极抗日,涌现了胡景瑊,徐寿考等一批人民英雄,为浙南地区人民独立解放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移步馆外,红军能够在屿北村取得长期胜利,与屿北村独特的地理优势密不可分。依山而建,护村河环绕,易守难攻,护村墙上依旧保留着抗战时期的原貌,墙上的枪眼仿佛在向人们诉说着当年的战火纷飞的岁月。

党员们一路学习和了解岩坦镇本土的红色历史,聆听众多英雄人物和革命故事,接受岩北镇屿北村红色基因的洗礼,让我们更深深感受到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员,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不移地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战。